本公上人方便开示(三)

恩师本公上人开示

(昌正法师笔记摘录)

1.佛法是把宇宙观、人生观、世界观、法界观的来龙去脉供奉给大家。

2. 心、佛、众生,三无差别。缘起性空,了无差别。“心”是个代号,佛也是它,众生也是它。如如不动,就是个清净法界,又叫如来藏。念头一动就成了众生:善念就在三善道,恶念就在三恶道,静念就是佛性,动念就作了众生。上等十善有大福报,在二十八层天,思衣得衣,思食得食;中等十善没有福报,求不得苦(八苦交集),在人道还债;下等十善嗔恨心重,嫉妒障碍在阿修罗道(天道阿修罗有天人之福,但嫉妒心重无法享受,无天人之德)。修贪、嗔、痴下畜牲、饿鬼、地狱三恶道。

3. 心在哪里?在虚空中,象空波一样。众生的念头是一条直线(例如:你们家橱里摆的什么东西?只能知道自己家的,此外不知。)

4. 国际、国家、老百姓,包括大型畜牲,一天到晚忙的什么?喜、怒、哀、乐、情、恐惧,生、死、存、亡、嫉妒障碍、勾心斗角、你争我夺,名、利、荣华富贵、交际来往、人情世故、顺境逆境、顺气逆气,家庭里的家务、内务、外务,上有老、下有小,流言蜚语、欺骗敲诈、贼偷火烧....这是凡夫八万四千烦恼,六道轮回的缘由,精神债务在生死轮回里,生死轮回受报。都用的私情、感情、恩情、爱情,少用了理情平等。

5. 什么叫缘起性空?眼见到有相、耳听到有声……例如,说话有声音,哪里来的?去了哪里?能还原吗?禅宗说找个话头,父母生我前的本来面目?

6. 众生常无明,由意业的贪、嗔、痴,处处有要求,身业就转为杀、盗、邪淫,口业转为妄言、恶口、两舌、绮语、欺骗敲诈、流言蜚语,所以众生的六根不净做了六贼——眼贪色、耳贪声、鼻贪香、舌贪味、身贪触、意贪颠倒梦想。但人们能守住四条戒,念头转过来了贪嗔痴慢转为慈悲喜舍,不杀生——放生,不偷盗——布施,不邪淫——礼貌,口业转为真语者、实语者、如语者、不诳语者、不异语者。如果人人都能守住四条戒,三业六根清净,没有贪、嗔、痴,我们娑婆世界当下变成净土(不须生西方)。

7. 众生从哪里来的(法界从哪里来的)?
十法界里面,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应观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。华严经云,往昔所造诸恶业,皆由无始贪嗔痴,从身语意之所生,今向佛前皆忏悔。就是无始劫来身口意业造出来的(人和大型畜生)。

8. 佛法是人天的眼目,黑暗中的明灯。人活在世上,如果闻不到佛法,就好比是睡了一样,永远过着黑暗的生活。

9. 在法界里头,凡夫用的是感情、爱情、私情和恩情,如果用个理情就是佛性,六道就转不通了。菩萨用的是无我相、无人相、无众生相、无寿者相、五蕴皆空观自在菩萨。

10. 众生的心,现一切相,即所动的念头(比如,我是好人、坏人? )。因地不真,果招纡曲,人命无常,国土危脆。用手扒钱是好人坏人?是人坏还是手坏?念头一动,要好话好话说出来,要坏话坏话说出来,要好事好事做出来,要坏事坏事做出来。

11. 学佛明理的人,老债照还,新债不借。凡夫的用心是老债不还,新债照借。杀生的人,拿它的生命补你的生命,拿它的身体补你的身体,这又欠下了生命债务,添了冤家债主。

12. 人生到世上干什么?欠它生命还它生命,欠它债还它债——报恩报仇讨债还债。什么债?——经济债、生命债、精神债、物质债。虚空法界本来无一物,就是人和畜生的动念在动(不明理),形成十法界虚妄的相续相。所以在《金刚经》上: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,六祖大师: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?

13. 一个人的财富是由五大冤家控制——官府、盗贼、水灾、火灾、败家子。所以要看破,放下,深信因果。 遇事合理就动,不合理念头别起(守戒)。认为讨巧划算、损人利己的事不要动,对国家人民有利益的事要尽力做好,同时对自己也有利益。

14. 因果经上:若问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若问来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前世作了今世受,今生种了来世受(前世铺路今世走)。

15. 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功行建立极乐世界,今已有十劫。我们这个世界人人持四条戒,三业六根清净,国土也变掉了。现在 修行(在家),少年好好读书,中年好好工作,老年好好念佛。五浊恶世的众生不可以少善根、福德、因缘得生彼国。

16. 用静念,清净佛性即佛;用慈悲喜舍即菩萨;用公平合理即天堂;用十善守五戒即人道;用贪、嗔、痴、妄即三恶道。在有为法中,万物土中生,万物还归土。精神世界,一切从空性中来,还归空性中去。

17. 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,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——上至非非想天,下至地狱一切众生都是这样。譬如,人在说话,是因为念头起,精神指挥嘴(工具)发出声音。然而声音来自何方,说完之后,又去向何处呢?或者把我刚才说错的话还给我,行吗?(色不异空,空不异色)又:一切的花草树木,春天生长,秋天叶黄,冬天萎枯、凋谢、毁灭、消失。山河大地,有成住坏空现象(科学家已证实)。人有一口气,精神念头在动,没有气会到一个新的地方去(人有生老病死),即色即是空,空即是色。

18. “若人欲了知,三世一切佛,应观法界性,一切唯心造”应怎样理解?
首先要认识,什么是自己,自己是什么、从哪里来的?我们自心本具有的自性佛,不是心外求来的,所以佛法从来不求神通、感应,好像学生读书一样,读到博士学位,但他还是人。譬如,一个人去找他“老子”,人家问他:你老子叫什么名字,不知道多大年纪,不知道多大个子,穿什么衣服?不知道,到哪里去找?就是在自己身边也找不到。所以首先要把自己认识。佛菩萨大慈大悲,利用善巧方便度化众生,就路还家。

19. 世间众生是冤缘相会,有缘的互相报缘,有冤的互相报冤。当不明理的时候,你不让我,我不让你,最后斗得两败俱伤(以上在人道),在畜牲道是大鱼吃小鱼,大虫吃小虫,大兽吃小兽(欠生命债,互相并吞)。

20.末法时代众生如何修行?
1) 首先持好四条戒,三业六根清净,将十恶业改为十善业(合理就动,不合理坚决不动)
2)把有我相改为无我相,有为法改为无为法。
3)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。
4)不思过去,不思未来,不思现在。过去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。三心不可得,从自性中悟出来的东西才是真理。
5)佛性即是妙明真心、法身如来、真如、实相等等。 佛的清净法身在虚(遍一切处),用六根的根性,常乐我净。菩萨用的慈悲喜舍,无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。众生的法身也在虚空(念头),但用的六根,接触全是贪嗔痴妄,是非人我。
6)万缘放下,五蕴皆空即证清净佛性。禅宗祖师说,踏破铁鞋无觅处,得来全不费功夫。净宗祖师说:“生者决定生,去者实不去。”

21. 众生为什么五蕴不空,三业六根不净?有我相、人相、众生相、寿者相,用贪、嗔、痴、妄。众生是哪里来的?众生是自己造成的。静念就是佛性,动念就做了众生。动的好事(善念)三善道的众生,动的坏事(恶念)三恶道的众生。时时自己要反省、觉悟。

22. 若人识得心,大地无寸土(大地也是诸佛的法身)。大地是宇宙下面动植物遗留下来的渣子,是一切有为法留下来的渣子。

23. 西方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四十八愿的功行建立的,于今十劫。阿弥陀佛大慈大悲,在西方办了一所佛教大学,生到西方是义务教育,从幼儿园到博士学位(圆满佛)。(但是要守四条戒,三业六根清净。心净则土净,有贪、嗔、痴、妄不行。)华藏世界有五十二个位子是现钱买现货(资粮)。

24. 你学佛的程度是怎样的,如人饮水,冷暖自知。

25. 六根贪六尘:
眼贪色:长短、方圆、高低、轻重、青黄、赤白、上下,好丑;
耳贪声:喜怒哀乐情;
鼻贪香;
舌贪味:酸甜苦辣咸(猪马牛羊鸡鸭龟鳖鱼虾等味道的好坏);
身贪触:冷热轻松、松软细滑,伤风头痛;
意贪颠倒梦想:眼见到的、耳听到的……自己要求多少、各打什么主意能得到。
所以六根、六尘、六识十八界各有贪嗔痴。六根不净是六贼:贼指烦恼,它盗去了你的善法与福德资粮,障碍你的修道与明心见性。

26. 众生有感,佛菩萨有应。对病施药,都是叫众生离开妄想、分别、执着。

27. 人从哪里来,又到哪里去?
从无相中来,又到无相中去。祖师说:“生则决定生,去则实不去。”无相是精神世界,它是永不生灭的东西。处处都是华藏界,到处无处不毗卢。

28. 佛法是讲诸法空相、缘起性空。由妄想、杂念、烦恼、知见组成一个我(其实无我,找不到),最终返妄归真、就路还家、回头是岸(回复本来面目)。

29. 凡夫出家有三:出世俗之家,离开父母;出见思烦恼、尘沙烦恼家,自我革命,断贪嗔痴三毒,三界八十八品见惑断尽,得六根清净,证初果、二果、三果、四果;出生死无明家,四果以后,破十二因缘,破一品无明,证一分法身,还有四十一个位置(变异生死)。

30. 凡夫、声闻、缘觉、菩萨生死区别?
凡夫是阶段生死,因缘受报;声闻、缘觉是要出分段生死,凡事不敢动,一动就有生死;菩萨是观三十二相度众生,要出变异生死。

31. 出家修行人利生是事业,弘法是家务。 打佛七是打得念头死,许汝法身活。

32. 一切法皆由因缘而起、因缘而灭,这一生灭的过程叫缘起。 缘起性空,了无所得:一切法都是因缘(条件)而生,心是一个不变的体性(比如镜子照物、说话)

33. 砂盘写字(1948年):“天是棺材盖,地是棺材底,逃到哪里去,都在棺材里。”这个五浊恶世上空布满了天灾人祸,地上尽是冤家对头,没救了。(能忍自安,知足常乐)

34. 梦中所见到的佛与魔的区别
若见到起恐怖、欲念、热恼等是魔, 佛光见到,身心一片清凉;
佛有相好,魔则没有,因魔不能现三十二相;
佛光无影,触体清凉,魔光有影、耀眼,触之烦恼不安。

35. 为什么脖子上挂的佛珠是108颗?
众生的六根、六尘、六识、六触、六受、六爱共三十六,在加上过去、现在、未来计108种烦恼,所以佛珠108颗对治108烦恼。

36. 儒、道、佛教的宗旨?
儒教讲的修身养性(道德品质、作风行为世间法);道教讲的炼丹化气,最高修至三禅定(世间法);佛教讲的人法我空,心佛不二,缘起性空。

37. 当自己的念头生起来的时候,要反观自性是什么。

38. 当自己的念头害怕时,可以念心经、佛号或地藏菩萨圣号。

39. 四圣境界
佛:性如如不动,常乐我净,法身遍一切处(非来非如)。
菩萨:是上求下化,应以什么身得度,即现什么身而为说法(来去自如),度一切苦难众生(变异生死)。
声闻、缘觉:不敢动,一动就有生死(但回小向大,到菩萨境界)。

40. 华藏世界有五十二个位子,没有一定根基去不了,因为我们的寿命短。而求生西方世界的条件优惠(心净则土净),不需要一心不乱,只需要功夫成片即可。

41. 佛法的根从性上说叫自性、真如、真心、如来(同一意思)。

42. 要分清人我四相(有相)与无相、有为法与无为法、物质世界与精神世界、世间法与出世间法。

43. 《心经》上说,是诸法空相,(念头)不生不灭,不垢不净,不增不减,是故空中无色……就是说的“心”,这是宇宙的中心,也是法界的中心,也是六百部大般若的中心。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