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公上人方便开示(二)

本振老和尚法语开示录

——道证一真  德圆两足!

凡夫与佛,是动静的差别,迷悟的差别。动念就是凡夫,静念就是佛性。一心造十法界。动善念,种三善道的因,即天道、人道、阿修罗道;动恶念,种三恶道的因,即畜生、饿鬼、地狱道。三善道是自由道,临终时可以选择;但三恶道是强遣道,就像人间有人犯了法,被警察抓住了,不想去也得去。

老和尚问来闻法、求法者:“假如今天我想去老虎桥、娃娃桥住上一、二个月,你们说,他们会让我住吗?”客人笑着回答:“不会。”“为什么?”老和尚问。片刻后,老和尚接着开示:“因为我够不上他们的条件。我没有犯罪,想去他们那里,也去不成,非但去不成,他们还会骂我是神经病,死远些。但是,要是我真犯了法,想逃也逃不了。”这就是佛教讲的因果。

老和尚问:“你们一天到晚在忙些什么呀?喜啊、怒啊、哀啊、乐啊,情啊、恐惧啊,生啊、死啊、存啊、亡啊,名啊、利啊,荣华富贵,交际来往,人情世故,顺境逆境,顺气逆气,家庭里面家务、内务、外务,上有老、下有小,流言蜚语,欺骗敲诈,贼偷火烧。一天到晚忙个不歇,就像是热锅上的蚂蚁。不仅个人是这样,就是上至国家、国际上也都是如此。这就是众生一辈子忙的精神债。我讲的喜啊、怒啊、哀啊这些,还都是一个总的说法。光一个喜字,你们说有多少喜啊,它就像是一个大的集装箱,说不尽呀。这就是佛门里说的八万四千烦恼。”

“这些烦恼从什么地方来的?这就是过去无始以来邪淫、妄语所产生的因果。你们皈依后,为什么要你们守四条根本戒?你们不杀生,以后就不欠生命债;不偷盗,以后就不欠经济物质债;不邪淫就不欠精神债。今生生灾害病,那是由于前世伤害生命太多,所以有这样的报。今生有人贫穷,那是前世偷盗造的因。邪淫、妄语的果报就是各种精神债。”

“凡夫做事往往都是用私情、感情、恩情、爱情,就是缺少一个理情平等。办事情,就要去开后门呢、找后台,哪个是哪个的帮派、哪个是哪个的后台。所以事情往往越弄越糟。假如大家都不用私情、感情、恩情、爱情,大家都用理情平等,这个世界就变了。警察啊、监狱,都失效了,用不着了。如果大家都有了四条根本戒,这个世界就和天道打成一片了。再进一步,大家再都念阿弥陀佛,这个世界与西方极乐世界合并在一起了。”

“佛、法、僧三宝,佛就是我们觉悟的觉字,觉了就不迷;法就是我们要正大光明的正字,正了就不邪;僧就是我们清净的净字,净了就不染。什么叫觉?事情来了先要观察一下,觉悟一下,合理的做,不合理的坚决不做。合理的事情,再苦再累,也不推给别人;不合理的事情,再讨巧、再便宜,我也不做,哪怕它大地变成了黄金,我也不做。有人逼住你做,哪怕砍我的头,十次八次,随你砍,我也坚决不做,这就是高尚的觉悟。有了觉悟,你自然就正了,就清净了。觉、正、净这三个就是一个,你不会说光明正大的人,可以没有觉悟或没有清净心。三个中任何一个都是和另外二个连在一起的。”

“你们要好好地研究佛说十法界图。”老和尚伸出他的手问:“这是什么?哦,巴掌。这是什么?哦,拳头。这是什么?哦,手背。你一会儿巴掌,一会儿拳头,一会儿又是手背,你到底是什么?!”老和尚将自己的手往后一缩,把手拿走后问:“这是什么?”沉默片刻后接着说:“本来无一物。都是动念在动个不歇,一下子边成了巴掌,一下子变成了拳头,一下子又变成了手背。假如我把我的手一缩,什么也没有啊,本来无一物。是清净法界啊。”

“动念就是凡夫,就是六道轮回。如果你把动念改成了静念,那你就入了如来藏里去了。如来藏里,本来无一物,是个大光明藏,是个透明度。”老和尚举起自己的手,握成拳头状说:“这个拳头就像一个玻璃珠子,是透明的,十方虚空里的东西都可以在这个珠子里反映出来。你们说是不是?”

老和尚有一在家皈依弟子,盛夏的一天晚上读《楞严经》。就寝后不久做了一个恶梦,梦见血淋淋的妖怪来挖他的心,惊恐万分,惊醒后感到毛骨耸立。急忙起床拜佛二百拜,并读颂《金刚经》,企图以此来祛妖,结果不能奏效。翌日,匆忙赶到栖霞古刹求老和尚帮忙。老和尚举起自己的右手,朝虚空拍打,问该弟子,“这是什么?”该弟子心中豁然有省,顿觉获大无畏,对老和尚感激万分。

有在家学佛弟子问:“师傅,我们在家人如何用功?”老和尚曰:“你们现在有工作的人,先要把工作做好了,对得起人民、对得起国家,也对得起自己的家庭。至于学佛,现在可以先这样做:早上起来向佛菩萨像敬香、顶礼,然后发愿,愿把今天做的一切工作都回向给西方极乐世界。白天好好地工作,到了晚上,还是要在佛、菩萨像前敬香、顶礼,然后静下心来反省一下今天自己所做的一切,看有没有做得不对的地方。如果有过失,要在佛、菩萨像前好好忏悔,并下决心以后坚决不犯。这样才能得到佛、菩萨的加持。”

老和尚言:“我常说,如果三业六根清净,你就是一天到晚在干活,淘米洗菜、搬柴运水,哪怕是去挑大粪,都是佛事。相反,如果三业六根不清净,你就是一直跪在蒲团上,把蒲团跪烂了,还都不是佛事。”老和尚打了个比方,如果一瓶水里有渣滓,你把它一摇,水就浑浊了。但如果这瓶水里没有渣滓,你再摇它,它还是干净的清水。渣滓就是我们凡夫的贪、嗔、痴。水被摇动就是境界的考验,干净的水就是清净心。

有在家学佛弟子问:“生活中有许多人与人之间的矛盾,经常受人家的气,很痛苦,怎么办?难道学佛人就得受人家的气吗?”老和尚开示说:“佛在《金刚经》上说,若有人受持读诵《金刚经》,被人轻贱,是人先世罪业,应堕恶道,以今世人轻贱故,先世罪业则为消灭,当得阿耨多羅三貘三菩提。”老和尚接着开示说:“受人欺负时,应当先想一想,是不是我真的错了。如果是我错,那人家骂得对,我应当接受。如果我没有错,那应当这样想:如果是我前世少你的精神债,今天你骂我,我让你,我等于是还掉了一笔老帐。如果不是我少你的债,你骂我,你是在造业,以后要受报的。”

老和尚又开示说:“文化大革命时,有人骂我们佛教有这么几句话。他们骂我们佛教是消极的、悲观的、厌世的、无能的、反动的、反革命的。骂我们的释迦牟尼佛的佛像是一表堂堂、二目无光、三餐不食、四肢无力、五谷不分、六亲无靠、七窍不通、八面威风、久坐不动、十(实)在无用。骂我们佛教徒是愚痴、傻瓜、二百五、朝中的赖汉、仓中的蛀虫、挑大粪的底子….. 我常言道,如果我真的是贼、土匪,你不骂我,我也是土匪,也是贼;如果我不是土匪、不是贼,你再骂我,我也不是呀。” 老和尚打了个比方,“如果冬天零下十几度,晚上你在被窝里睡觉,半夜里你听到外面吵吵嚷嚷要抓土匪,你知道自己不是土匪,外面天这么冷,盖盖好被子只管安心睡觉。但是,你如果真是个土匪,你恐怕来不及穿鞋子就要逃跑了,还顾得了外面天冷吗?”老和尚还打了个比方,“我们这围着的一桌人,在有说有笑。突然来了个公安员,如果我是个小偷,即使你们都不知道,可是我一看到公安员,心里就毛了。心想,不好,公安员来抓我了。如果我不是小偷,看到他们我非但不会想逃跑,反而还会问他们,你们来有什么事情。”

讲到因果,老和尚对来闻法的客人说:“现在请你们好好地骂我一顿,哎,你们骂呀,为什么不骂”。客人笑着说,“我们怎么可以骂师傅?”老 和尚说,“这是因为我没有种让你骂我的因,所以你想不起来要骂我。如果我硬逼着你骂我,你会问我,师傅,你叫我骂你什么呀?你没有要骂我的东西。但是,如果你刚到我这里的门口,我就朝你们发火,骂你们,叫你们走远些。这时候,你即使嘴上不骂我,心里早就在嘀咕了,这个老东西,刚才还朝我们那个样子。我叫你们不要骂我,你们却心里做不到。这就是说任何东西先要有种子下去,然后才会有结果。”

讲到动念,老和尚问来客:“你家住在什么地方?” 答:“城里。” 问:“城里什么地方?” 答:“新街口。”问:“住的房子朝哪边开门?家里抽屉里放些什么东西?你不要害怕,我不是公安员要来调查你。”答:“朝东开门,抽屉里放的是衣服、书这些东西。”老和尚说,“你知道我问你这些的目的是什么?”答:“不知道。”老和尚慈悲的开示说:“你现在虽然人在我这里,坐在凳子上,眼睛看着我,耳朵听着我,但是,刚才我把你的动念送会你家去了。你从家里到我这里已经来回好几次了。你想想对不对。刚才你的念头是不是回去到你的抽屉里去找你的东西了。

 
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