云谷禅师授了凡功过格

云谷禅师授了凡功过格

栖霞云谷禅师授袁了凡之《功过格》,细剖因果,劝其行善积德,以回天数。了凡依之,累功去过,果然挽命运于既定。此诚末世之良药,佛行之初机也。

准百功

救免一人死。阻人不溺一子女。完一妇女节。为人延一嗣。

准50功

免坠一胎儿。救免一人流离。收养一无倚。救免一人军徒重罪。埋葬一主死骸。发一言利及百姓。白一人冤枉。当欲染境守正不染。

准30功

施舍一葬地与无土之家。完聚一对夫妇。收养一无主孤儿。化一为非者改行。成就一人德业。度一受戒弟子。

准10功

荐引一有德人。发至德之言。除一人害。有财势可使而不使。善遣妾婢。编篡一切众经法。以方术治一人重病。救一有力报人之畜命。

准5功

劝息一人讼。止传播人恶。传人保益性命事。供养一贤善人。编篡一保益性命经法。不杀生。以方术救人轻疾。祈福禳灾许愿。救一无力报人之畜命。准3功 受一横不嗔。任一谤不辩。受一逆耳言。免一应责人。劝养蚕渔人猎人屠人等人改业。葬一自死畜类。

准一功

赞一人善。掩一人恶。劝息一人争。见杀不食。闻杀不食。为己杀不食。阻人一非为事。葬一自死禽类。济一人饥。留无归人一宿。救一人寒。救一细微湿化之属命。

△下俱以百钱为一功

作功果荐沉魂。放一生。散钱粟衣帛济人。施药一服。饶人债负。施行劝济人文书。还人遗物。诵经一卷。不义之财不取。礼忏百拜。代完纳债负。诵佛号千声。让地让产。讲演善法谕及十人。劝人出财作种种功德。兴事利及十人。拾得遗字一千。饭一僧。护持众僧一人。不拒乞人。接济人畜一时疲顿。见人有忧善为解慰。不负托财物。建仓平。修造路桥。疏河掘井。修置三宝寺院。造三宝尊像及施香烛灯油等物。施茶。施棺等一切方便事。

准百过

致一人死。赞人溺一子女。失一妇女节。绝一人嗣。

准50过

坠一胎。致一人流离。破一人婚。致一人军徒重罪。抛一人骸。谋人妻女。教人不忠不孝大恶之等事。发一言害及百姓。

准30过

造谤诬陷一人。反背师长。摘发一人阴私与行止事。抵触父兄。唆一人讼。离间人骨肉。毁一人戒行。荒年积囤五谷不耀坐索。

准10过

排挤一有德人。修合害人毒药。荐用一匪人。非法用刑。平一人冢。毁坏一切正法经典。凌孤逼寡。诵经时心里杂想恶事。受蓄一失节妇。以外道邪法授人。蓄一杀众生具。发损德言。恶语向尊亲师长良儒。杀一有力报人之畜命。

准5过

讪谤一切正法经典。造一浑名歌谣。见一冤可白不白。恶口犯平交。遇一病求救不救。杀一无力报人之畜命。阻绝一道路桥梁。非法烹炮生物使受极苦。编篡一伤化词传。

准3过

嗔一逆耳言。毁人成功。乖一尊卑次。见人有忧伤生畅快。责一不应责人。见人失名失利心生欢喜。两舌离间一人。见人富贵愿他贫贱。欺诳一无识。失意则怨天尤人。分外营求。

准一过

没人一善。役人畜不怜疲顿。唆人一斗。不告人取人一针一草。见人忧惊不慰,心中暗举恶意害人。遗弃字纸。助人为非一事。暴弃五谷天物。见人盗细物不阻。负一约。醉犯一人。见一人饥寒不救济。诵经差漏一字句。僧人乞食不与。拒一乞人。食肉五辛诵经登三宝地。食一报人之畜等肉及杀一细微湿化属命。覆巢破卵。

▲下俱以百钱为一过

背众受利伤用他钱。负贷。负遗。负寄托财物。因公恃势乞索巧索取人一切财物。废坏三宝尊像及殿宇器用等物 小出大入。贩卖屠刀渔网等物。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