莲花上的露珠

莲花上的露珠

----------密教修行次第简介

敬礼童身妙吉祥

敬礼具恩上师!

敬礼音韵天女!

为了利益广大的众生,为了修学并具大菩提心者,我写下了这篇密法的修习次第,期望行者们能从中得到 正确的指导。

密法的修习都是由灌顶开始,灌顶一词源自于古印度王朝王位具乘的一种仪式。所以灌顶具有授权的意思。 在学习密法的过程中,上师给予弟子的各种本尊灌顶,不仅具有授予弟子修习此本尊密法的权力,而且还是让 弟子开发其自身的佛性(如来藏性),使弟子与本尊相应。当灌顶仪式完成以后,上师与弟子之间就建立了法 脉血统上的父子关系,并互相具有了责任。

灌顶在各派的传承中有二种不同的分类,现依各派公认的分类来论述。灌顶可分为四级:童子瓶灌顶(瓶 灌顶)、世俗菩提乳灌顶(密灌顶)、胜义菩提药灌顶(智慧灌顶)和不死甘露灌顶(名词灌顶)。

各灌顶的意义分别为:
1、得童子瓶灌顶,行者清除自身习气污垢及气脉上 的障碍,将粗蕴改变,自身成本尊, 能身金刚之化身成就。
2、得世俗菩提乳灌顶,行者自身纠缠的气脉得到解脱,引生乐和智慧,断除三世分别, 平等住无言思境界,得语金刚之报身成就。
3、得胜义菩提药灌顶,行者清除心及明点的污垢和障碍,依智 慧明点,得意金刚之法 身成就。
4、不死甘露灌顶,行者清除微细之所知障,得究竟之法性身成就。

本文只详细介绍童子瓶灌顶。童子瓶灌顶又称外灌顶,此灌顶仪式共有三种传承,今按流传较广的一种传 承来分述。

童子瓶灌顶中又分有十种灌顶:水灌顶、冠灌顶、杵灌顶、铃灌顶、名号灌顶、听灌顶、修行灌顶、事业 灌顶、演说灌顶和金刚阿舍黎灌顶。

1、水灌顶:将行者的色蕴化为中央不动佛,使嗔烦恼转为法界体性智,而行水灌顶。
2、冠灌顶:将行者的受蕴化为南方宝生佛,使慢烦恼和悭吝的烦恼转为平等性智, 而行冠灌顶。
3、杵灌顶:将行者的想蕴化为西方无量光佛,使贪烦恼转为妙观察智,而行杵灌顶。
4、铃灌顶:将行者的行蕴化为北方不空成就佛,使疑烦恼转为成所作智,而行铃灌 顶。
5、名号灌顶:将行者的识蕴化为东方毗卢遮那佛,使痴烦恼转为大圆镜智,而行名 号灌顶。

以上的五种灌顶称为“明灌顶”,又称为“五凡佛灌顶”。因为这五种灌顶是以五方佛的清净法性来清净 凡夫,使凡夫的五毒转为五智,而成就无上佛果。慧铠大师有云:“五蕴与五烦恼清净为五灌顶”。缦论亦云: “由五灌顶而能增长诸智种子,故应胜解为彼体性”。

6、听灌顶:上师允许弟子有入坛听受灌顶讲解的权力,而行的灌顶。
7、修行灌顶:上师允许弟子有修持受灌顶本尊仪轨的权力,而行的灌顶。
8、事业灌顶:上师允许弟子有修持增、息、怀、伏四种事业的权力,而行的灌顶。
9、演说灌顶:上师允许弟子有向他人演说修法的权力,而行的灌顶。
10、金刚阿舍黎灌顶:上师允许弟子可当阿舍黎,有代师摄受弟子并烧火供的权力行的灌顶。

以上的五种灌顶是上师观察弟子的信心及修持的觉受而相机授予的。

得到童子瓶灌顶的行者就可以开始进入生起茨第的修学。但是行者在结授灌顶以后必须牢记三昧耶誓言,既 所授持的戒律。在灌顶结束前,上师将向弟子授予三昧耶戒,并让弟子在本尊前发下誓言。因各个本尊之间所 发誓言各有不同,又涉及秘密誓言,故在此不作详细论述,只将共通的金刚乘根本戒写出,以作参考。

金刚乘根本十四戒:
1、 对于金刚上师身、口、意三业,应生恭敬戒。
2、 对于三戒,应生恭敬戒。
3、 对于大灌顶金刚兄弟,应生恭敬戒。
4、 对于一切有情,应生恭敬戒。
5、 对于一切有情,应生度脱心戒。
6、 密教经典,应信顺戒。
7、 未灌顶,盗听法戒。
8、 不依密法养身,食时不存观顶腹脐脉,仍守显教苦身,以至杀身戒。
9、 谤龙树、无着,诸菩萨戒。
10、谤金刚上师徒众戒。
11、自矜胜法,弃置性相戒。
12、对大乘法器,不应机说法。
13、道力成熟,智度现前,反拒谤戒。
14、轻示密法,致生疑谤戒。

此十四条根本戒,在四级灌顶中各有不同意义的释义,行者应以灌顶上师的讲解为准。

灌顶仪式及其义理的论述到此告一段落。对其余的三种灌顶应涉及到一些秘密修法,并且这些灌顶在汉地 也不广传,所以在此不作讨论。

行者得到灌顶后,既应进入密法修行的阶段。密法的修行次第因各派传承的不同,也就各不相同。为了便 于行者的理解,本文只对各派中共同的修习次第作一介绍,对于一些派别中的特殊修法将不作论述。整个密法 的修习次第可分为生起次第和圆满次第二个部分。本文将只限于对生起次第介绍,与圆满次第将暂不论述。 在进入生起次第修行时,行者应具备必要成熟的修行条件。这些条件包括行者菩提心的生起、自身罪障的 忏悔和修法资粮的圆满等等。为了具备这些条件,行者就必须要完成一些修法。这些修法通称为“加行法”。 印度一切大成就者都认为要实修佛法,就必须要忏罪和集聚资粮,故将一切经典及密续的精要浓缩成加行法。 “加行法”分为共加行和不共加行二种。一般认为共加行是显宗的修行方法,而不共加行是密宗的修行方法, 所以有的密宗学法者就着重与不共加行的修行,而轻视了共加行的修行,这是一种错误的自以为是的修学方法, 行者应于以重视。

共加行中有四种修法,既行者不断地反复思维四个问题:
1、 暇满难得
2、 生死无常
3、 因果业报
4、 轮回是苦
行者在思维这些问题前,应用毗卢七支坐端正身体,并吐浊气三次,观身清净,发菩提心,刹那间面前虚 空之中,莲花月轮座上显现具恩根本上师,上师与本尊无异。念诵祈祷文,上师化光从行者顶门入,自己与上 师合二为一无有区别。

行者在思维的时候,可将问题化开来思考,如当思考暇满难得这个问题时,可以这样思考:我是多么的幸 运,虽然我不能得遇佛陀,但我还是出生在佛法存在的时候,比出生在没有佛法时代的众生要值得庆幸;我出 生在佛法流传的国家,而不是生在边地,是多么庆幸;我能得到这个人的身体,并利用他来修学佛法,成就无 上佛道,而不是出生在其它傍道,是多么庆幸,我应当努力地修行不使此身虚度等等,以下的问题都应如此思 维。行者在不断而深入地思维这些问题后,就会产生出强烈的慈悲心、出离心及信心,并放弃此生的执着。以 上所论述的这些修法是一切善行的基础,行者在座上座下保持一昧,使他们在心中扎根,这对以后的修行会起 到推动作用,并减少魔障的发生。

不共加行在各派中有很多种修法,其中各派所公认的修法有五种:
1、 大皈依
2、 发菩提心
3、 忏悔
4、 积聚资粮
5、 上师相应
随着行者对共加行修行的不断深入,当行者的佛心得到了完善和坚固,此时既可进入不共加行的修持。以 下将分述此五种修法:

1、大皈依:大皈依法以行者的信心为本,是一切修行的起源及一切解脱之道的根本。行者在修习此法时应 具备有三种信心,就是净信、欲乐信和决定断疑信这三种。皈依的功德,不论是显宗还是密宗都应持戒,因为 皈依是一切戒律的母体。江柱滚把论偈云:“无皈依持戒,功德何所依?殊胜八关斋,尤当依三宝。”由此可 见皈依功德之殊胜。

2、发菩提心:何者为菩提心?大日经疏曰:“菩提心名为一向志求一切智智。”菩提心的根本是四无量心 ,他们分别是慈、悲、喜、舍四种无量心。

行者又如何正确发心呢?行者在发菩提心时应做到清净平等,如此即可称得上是具足发心。因为行者的心 是清净的,那么其所修持的一切法既为善法,否则连本尊也会变为魔障。行者所发菩提心的大小共有三种情况:
(1)如国王,先自利而后利他。[次之]。
(2)如船夫,自利利他同时而为,欲于众生同登彼岸。[中等]。
(3)如牧人,先利他而后自利,一如诸大菩萨的行愿。[最上]。

行者如何发愿行持呢?这就要分愿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二部分来论述。愿菩提心中又分有三种方法,既是平等发 心法、自他相换发心法和利他发心法。

(1) 平等发心法:行者应不断观察我与众生无二,无始至今,长受轮回之苦,皆是因为无明抵我,无我 执我,其过极大等等,如此思维, 当见自他性皆平等。如荡巴桑结云:“众生如何 想,汝当如何想,此为圆满法要。”

(2) 自他相换发心法:行者应观想自己面前有极苦之众生,将自己的福报受用给予他们,将他们的业障 苦恼我来代受,思维他乐我苦,于一呼吸之间完成互换,此既为自他相换法。经云: “修此者不但消此世病苦,亦能降伏魔怨。因有悲心能替他受苦,则一切旱潦灾疫, 均不为害。”

(3) 利他发心法:行者用自己的福慧身根受用等,不顾一切地给予众生,只知利他不知利己,这是最上 的发心法。行菩提心,既是行者在日常生活中广修六波罗密。六波罗密者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进、禅定、智 慧。学佛行者一定要注重菩提心的修持,因生起菩提心是成佛之道的精要所在。

3、忏罪:凡夫从无始至今,历经无数轮回,在无数次的轮回中凡夫积染了无数的罪障习气。这些罪障习气 都将对佛道的修习产生影响,行者要从凡夫成为佛身,在修习佛道的过程中减少阻障,就必须进行忏罪。而密 行中的忏罪法就能使这些罪障习气得以消除,行者在修法的过程中无有障碍。在忏罪法中又以上师金刚萨垛忏 罪法最为殊胜,此法能用于消除恶行、障碍以及净化不利的环境带来的影响。(行者如在修完金刚萨垛忏罪法 后,在加修三十五佛大礼拜法则更善。)

4、积聚资粮:行者要成就清净佛位,就须修习佛法;要圆满的修习佛法,就必须具足福慧二种资粮。福报 和智慧就象人之双足缺一不可。例如具大福报之人,得遇无上佛法,却无智慧去领悟修习,行如入宝山而空手 归者。又如一有大智慧之人,却出生在边地或佛未出世或佛法以灭的时代,岂不令人婉惜不以。更不用说是无 福无慧之人了。所以福与慧对于修佛之人来说是十分重要的。为使福慧俱足行者应积聚资粮,在各种积聚资粮 的修法中,以曼扎供养法最为殊胜。

以上的四种加行修法,为密教各所共认的。密行者必须修习,修行次数应满十万之量。修法时行者所得的 任何感应,因密告于上师以期印证,严禁告于旁人。在修法上行者应跟随上师的指导,听从上师的教诲,一个 台阶一个台阶地完成修行,不得善自愈越。

5、 上师相应法:上师相应法又称上师瑜伽。此修法是密乘所有观修法的根本。行者应知,我们现在所学 所修的一切得解脱证无上佛果的方法,都是来自上师的传授。观修上师的恩德、祈请上师的加持,在各种观修 法中又是最为殊胜的。行者应特别注重此法的修行,当行者在进入生圆二种次第的修习时,都将有上师瑜伽的 修法穿插在修法之中,并在各个不同的修习阶段有着不同的含义和修法。行者不应等闲视之。 以上五种加行的修法,行者如法的修完所须之量,并确切得到觉受以后,既可进入生起次第的修学。 生起次第的修行是在为进入圆满次第的修行打基础。生起次第的修习能使行者的心趋于成熟。对于整个生 圆二次第的修法来说,他们都是在模拟人死亡后的三阶段,既死有、中有、生有。生起次第仅只是对三有的粗 略模仿,但行者必须认真圆满的去完成,因为这是基础。

密宗的各种本尊修法分有贪、嗔、痴三部,其生起次第的修法大致上是相同的。现将生起次第的一般修行 步骤简述如下:

生起次第的修法可分为加行、正行和结行三部分。

1、加行:在加行修法中,行者应修三种法,他们各是:自加持之甘露、破逆缘之护轮、修顺缘之资粮。这 三种修法行者可分开单独修持,亦可连修。在破逆缘之护轮的修法中,共护轮可在平时修行,但不共护轮在平 时不可常修,遇大障碍时才可加修,行者应知。

2、正行:正行共分十三个步骤,行者在修习时应一气完成,中间不要中断。这十三步分别是:
(1)观空;(2)修五相现证菩提;(3)修大乐明点;(4)入胎;(5)观晏、歌唱事业;(6)出胎; (7)修行;(8)内坛城;(9)事业;(10)与智尊合一;(11)灌顶;(12)尝甘露;(13)化空。
在这十三步修法中,有些派别在次第上可能有对换而修的,行者应依上师的传受而修,行者切记切记!!!

3、结行:结行部分主要修护法供赞以及送返。但行者在修生起次第广法时,就要加修从重现护轮开始的修 法。

行者在修习生起次第的时侯,应先背熟仪轨,了解整个仪轨的修法次第,然后才可进入修行,切不可莽撞 进行修习,否则将出大魔障。

至此对于密教行者起修密法开始至生起次第的论述,到此告一段落。对于圆满次第以后的修法,留待有缘 在行论述。以上所有论点纯属个人体会和总结,行者如有不同观念,仅以自己上师所传为主,望行者紧记此条!!!

sambhala

一九九八年写于静室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