广钦老和尚访问记

广钦老和尚神奇事迹

◎ 常坐不卧,念佛得证

师执贱役修福十余载,后被委派为香灯;每天早起晚睡,负责清理大殿,以香、花、灯、烛供佛,并打板醒众共修等工作。某次,师睡过头,慢了五分钟敲板;心想:六百人同修,每人错过五分,一共怠慢了三千分;此因果如何承担得起?遂于大殿门口跪着,一一与大众师忏悔。师惯任心重,待己甚严;自此以后,每天于佛前打坐,不敢怠慢。由于警戒心重,一夜惊醒五六次;就在惊警戒责之中,醒醒睡睡之间,师自然而然打下“不倒单”的基础。

一九三三年,民国二十二年,师已进入中年,却仍未曾受(俱)足戒;师自弱冠出家至今已二十二年矣!其所以迟迟不肯受比丘戒,承担如来家业者,实恐上欺佛祖,下瞒众生;外负师友亲恩,内负己灵。及至,于鼓山寺精进佛七中,得证念佛三昧,方许顶戴如来,前往兴化龙山寺受(俱)足戒,得自在云游身。

一般人只知道是参临济禅开悟,不知师实是于念佛先得力而后参禅。师于鼓山寺佛七中所见,祇能从外国来参访南老师的金博士,与师的对话中,得知一二。师谦谨朴素的答覆这位远地参访的异国同道说:“当时,在念念念佛声中,忽然之间,身心皆寂,如入他乡异国;睁眼所见,鸟语、花香、风吹草动,一切语默动静,无非在念佛、念法,念僧。此种景况绵延三个月未曾中断。”

《佛说阿弥陀经》有云:“复次,舍利弗,彼国常有奇妙杂色之鸟,白鹤、孔雀、鹦鹉、舍利、迦凌频伽共命之鸟,是诸众鸟,岂夜六时,出和雅音,其音演畅五根、五力、七菩提分、八圣道分,如是等法,其土众生,闻是音已,皆悉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。”又言:“舍利弗,彼佛国土,微风吹动,诸宝行树,及宝罗网,出微妙音,譬如百千种乐,同时俱作,闻是音者,自然皆生念佛、念法、念僧之心。”

由是经典所宣,与师所见对照;佛陀慈悲,师父慈悲;虽然是轻描淡写,可是于我辈凡夫确是如雷贯耳,轰隆价响,谁也无法装聋作哑;佛陀所言,师父所证,句句实言,于念佛大法能不深信乎!

师经此证验后,决志潜修,为得自在之身,遂于转尘上人应允与叮咛下,前往兴化受戒。师受戒归来后,即积极准备入山苦修;转尘上人知其功夫扎实,龙象初(具),遂允其上山独修。上山时,师祇携带四套简单换洗衣物,五百钱米(约十多斤米),即满怀希望迈向承天寺后山──清凉山,准备作一番活埋。

◎ 清源潜修,误入虎穴

师破晓出门,想于清源山寻一隐蔽清幽山洞安身,及至清源山,只见一山山相叠,前山莽草遍野,漫无人烟;后山丛林密布,隐见屋宇炊爨。师曾风闻草莽之山多处,有木之山多人;盖有木之山,必有飞禽所在,粪便满地,虎怕沾身皮烂,故常避居莽山。师想:“我居山修行,当避人烟如虎避粪;虎为纹身藏草莽,我为悟道锁深山。”于是,顾不得人虎相遇怎么招呼,一意祇为修行觅个立命安身所在。

以师当时脚力,从破晓出发,竟至过午方至山脚下;因山壁陡峭,山路难行,祇好卸下罗汉鞋,四肢攀附山壁,一步步匍富而上;向上爬行未远,忽见一状似平台小山,贴紧在另一山上,似甚隐密;及至,见一小山洞,洞冠五六尺,有两个出口;一边高一人许,一边祇容半蹲始可进出,洞中有一平台,余则荡然。

师初上山,身心俱疲,乃放下行囊,于石台上安坐。由于远离城市喧哗,一时身心轻安得未曾有。师于洞中稍事安顿,两三天清静无扰,自得其乐。

一天,师与往常一样在洞中坐禅,忽闻一股强烈腥膻,随风飘入;心里正觉奇怪,隐约之中,似有一庞然大物入洞来;随即睁眼瞧瞧,没想到竟是一只猛虎。心中大惊,脱口叫出“阿弥陀佛”。这只猛虎,万万也没料到,此乃森林之王蛋居之所,居然有此“师”吼。心里没有准备,猛然之间经此狮吼,竟也落荒奔逃。猛虎于惊魂甫定后,重(拯)旗鼓,挺胸迈步,一步步逼向洞中,并不时悉吼,怒目投向法师。

◎ 猛虎皈依,人猿送食

师见猛虎奔出后,稍一收心;自想:“若是我过去欠它一命,此世还它一命,自是因果相酬。”又想:“若不是,岂不因因果果应应报报永无了期吗?”法师心意未定,猛虎已入洞来。师言:“阿弥陀佛,老虎莫瞋!冤冤相报,终无了期;你是在地的,我是外人,你这个地方壤我修行;以后我成就,必当度你。皈依佛,皈依法,皈依僧。……”猛虎见师念念有词,不知是懂还是不懂。停在那儿没有进一步的行动;法师祇顾一心念佛,静待奇迹出现。没料到猛虎竟然颔首称臣,点了点头,温顺地向洞外走去,伏在洞口站起卫兵当起护法来了。师见此状,心想:必是龙天护法庇佑,诸佛菩萨加被,否则难逃虎口。自此,信心大增,志意更为坚定,遂默默许愿,此生若不悟道,愿终身埋首洞内,永不出头。

师自降伏猛虎后,与虎朝夕相处,了无畏惧,虎亦顺若家畜,乖巧而略通人语,后竟率虎妻虎子回来,于师前戏耍,大献虎舞;又向师频频点头,似有所求;师遂为其授三皈,开示法要。

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