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欲海回狂》下卷

  因果析疑类(八问八答)

  问:大富贵人往往多造淫业,为何不见有报应?

  ●答:宿世善缘已经成熟,今世虽恶,也应当先享福报,将苦果留到来生。譬如虽在凶年,但有储备粮,可以顺利度过。若今岁田园荒芜,则来年就会受苦。(见《说本业报差别经》)

  问:风流之事,偏偏与功名水火不相容。道理在何处?

  ●答:风流之事,最损名节,故受损名之报。

  问:好色之人,后世常常堕落作女身。为什么?

  ●答:淫者意念中,念念有一美女,情之所牵,他的音容笑貌常摹仿美女的娇态。因此,阳气渐消,不觉形随心变。

  问:淫男念念想女,后世常常堕落为女身。那么淫女念念想男,后世反而可得男身了?

  ●答:转男为女是堕落,转女为男是超生。同造堕落之因,决无独受超生之果。譬如两人登山,一人只看下边,忽然失足,一人只看上边,忽然失足。只看下边的固然会掉到山下,难道只看上边的,失足就会掉到山顶吗?

  问:儿子既然从欲事中生,那么多欲的人就应当多子。为何沉迷于色欲的人,子女偏偏稀少呢?

  ●答:有两种原故:一是沉迷女色,已失男子之态,不能再生男子;二是精液耗散,如贪吝之人,酿酒米少水多。

  问:世间之法,罪过不牵累到妻儿,作官不延伸到后辈。若好人留福后代,淫者降祸子孙。为何好人的后代享自然之福。淫人的后代受无妄之灾呢?

  ●答:宿世修善,投作善之家享福;宿世造恶,投作恶之家受祸。莲花不会生荆榛之中,老鼠怎能出龙象之胎。

  问:修善得贵子是定理,但此人与我有缘,才来托生。万一福相称,而缘不合,缘相称,而福不合,怎么办?

  ●答:无量劫来,想要报我仇的,不计其数;想要报我恩的,也不计其数。善以善应,恶以恶应,不怕无转移之法。

  问:险恶之人,固然应当无后。那些持斋奉佛,发心出世的人,为何也往往无后呢?

  ●答:险恶者无后是刻薄的孽报;修行者无后是清净的福报。世间不肖子孙,使先祖先父死不瞑目的不可计数。大圣大贤尚且不能顾及后代,何况其他人呢?即使世世得贤嗣,而淫杀之业,人所共有,究本寻源,谁是祸的根源呢?所以修行人,具大智慧求大解脱。既然想要抛弃凡躯,并求断此凡种,俯视尘世,乃是凡夫所居之地,味如嚼蜡。譬如有人前世为猫,产一猫子,必欣然接受。若转世为人后,识得此猫,他是我宿世所生,看见他盗鱼捕鼠,一定切齿痛恨了。难道还希望自己猫种不绝,源源不断吗?

  补充:大智慧人,要走出六道轮回,彻底断绝淫根,哪还希望自己有孝子贤孙呢?这些人是真正的解脱者。当然,求世福的人,就愿望自己家业兴旺,有贤能之后,种什么因就结什么果。所以,看破尘世是火坑的人,就会走上出世的道路。从小就出家的高僧,他们当然就没有后代,难道他们是没有福报的人吗?

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