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欲海回狂》中卷

  居家门(共十科,一百条,多属齐家之事。)

  按:须眉丈夫,一家之主。主身不正,万事都错。天恶淫人,如弃涕唾。邪淫报应,数不胜数。说之伤心,闻之凄楚。陈述管见,不辞口苦。遵此居家,芳流千古。

  绝邪第一

  妓女不许入门;梨园不许入门;赌博携妓者不许入门;师巫不许入门;药婆不许入门;卖淫具者不许入门。(六条。初绝能淫之辈,次断导淫之缘。)

  避嫌第二

  同胞兄弟,不入寝室;嫂叔相见,笑不露齿;男女五岁不同卧,十岁不同食;不互穿小衣;出嫁姊妹,不至其卧房;从堂姊妹嫂叔,不单独见;服①外姊妹不相见;抱幼妹侄女,不裸体,不吻嘴。女子无故不见姑夫;妻之姊妹不相见;婿至外家,不进内室;妾之兄弟,不见主母。养媳虽幼,勿使共食;非至戚,内外不通问;非大礼,内外不通问。(十五条。初同姓,次异姓,末同异姓。)

  注:①即五服。旧时丧服制度,以亲疏为差等,有斩衰、齐衰、大功、小功、緦麻五种名称,统称五服。《礼·学记》:“师无当于五服,五服弗得不亲。”

  肃闺第三

  家中听不到恶妇的声音;妇女不浓妆艳服,不佩带香袋,洒香水;不观灯看戏;不偷看人家;少饮酒;无污言秽语;相敬如宾;笑不露齿;热不露体;男女暑月下体穿长裤,女人三衣。衣服不晒在外边,不薰香。名帖书信,妻女不代笔;妾不亲近僮仆。奴仆不露体;婢女不上街。(十五条。初妻妾,次仆婢。)

  家教第四

  不与下辈耍笑,夫妇之间互相尊重;男子十岁以后,不再亲近婢女;到亲友家,教他不要入内房;走路目不斜视;不许多饮酒;不许观灯、看戏、游春;不许打牌赌博、接近恶人;不许随从毁谤三宝的老师;早修不净等观;经常讲解福善祸淫的道理;幼女勿使僮仆抱;六岁以上,不出家门;不许饮酒;不许唱山歌、看小说;莫学诗、画、琴、棋;常教育持经念佛;教以四德三从①。(十八条。初端其本,次训子,末训女。)

  注:①即三从四德。三从指女人“未嫁从父,既嫁从夫,夫死从子。”(见《仪礼·丧服·子夏传》),四德指“妇德、妇言、妇容、妇功”(见《周礼·天官·九嫔)。

  成婚第五

  未成年不早婚;入赘②女婿及童养媳,未婚各不相见;洞房无嬉戏吵闹声。子成年,父节欲;子已婚,父绝欲。(五条。初夫道,次父道。)

  注:①赘(zhuì坠),男子就婚于女家,俗称倒插门。

  丧祭第六

  三年丧期,不娶妻妾;丧期夫妇不同寝;丧期后三年,夫妇仅同寝而无欲。父母忌日,不同寝;忌日后三天,仅同寝而无欲。(五条。初丧略。次祭略。)

  宴会第七

  不要沉迷声色歌舞;不酣歌狂饮;妾婢不要劝酒敬杯。寡妇非至戚,不邀请饮酒,不留宿;女亲戚在家,主人卧室宜远;亲戚随身婢媵,睡床不离主母;少年女仆被邀到远地作客,一定要让她的丈夫同往。(七条。初男,次女。)

  远虑第八

  家主常早起晚睡,门户严谨;不参与迎神赛会;子女谨朴者,婚嫁宜迟,流动者,婚嫁宜早;太幼勿联姻,不要过过分相信媒人的话;不要轻易以女为童养媳;有二子者丧偶勿娶,一子者宜娶妾,恐凌虐原配子女故;少年寡妇有志者守,无力者嫁。不养美貌奶妈;不宣扬艳妾名;奴婢不使同处食,同室卧;不养艳婢;不养俊僮。不收藏戏文小说、美女图像、乐器。(十五条。初防意外事。次婚嫁等事。次妾媵等事。末器玩等事。)

  世忌第九

  父子同居防聚麀①;兄弟同居防乱宗。亲戚同居防乱姓;室女通外防闺丑。(四条。初防伦纪之坏。次防德名之损。)

  注:①聚麀(yōu优),《礼·曲礼》上:“夫唯禽兽无礼,故父子聚麀。”麀,牝(雌性)鹿。禽兽不知父子夫妇之伦,故有父子共一牝之事。后指两代人间的乱伦行为。

  待下第十

  宽待奴仆,常作子想;对各媵婢,常作女想。妻不在家,婢媵不卧寝室;脱靴帽、换衣服,勿用婢;洗男子溺器,不用婢;奴仆及时婚配;新婚者不派遣出远门;婢媵父母备价来赎,速还卖契;家中生女,听从仆女出嫁;奴婢通奸宜远逐,不要严刑毒打;骂奴婢,不要牵连他的父母妻室;奴仆若骂他人,也要严禁。(二条。初总言称心之厚,次备到政宽,严于律己,宽以待人。)

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