入密明灯论

入 密 明 灯 论

堪布索达吉 谨撰

顶礼晋贤王如来!

诸佛为度化根器、意乐不同之无量众生,宣说了种种甘露妙法。密宗便是在显宗基础上具有不共同殊胜方便,从果起修,即身成就的法门。近年来,赴藏学密者日渐增多,不少人匆匆忙忙去求灌顶听法,但对密宗缺乏基本的了解和观察,存在很大的盲目性和危险性“有感于斯,兹对学密者所应具之基本条件作一介绍。

入密乘者首先需对佛教有坚定不退的信仰,更需对密法及金刚上师具有特殊的信心。具此两个条件,方有资格进入密乘。进入密乘的标志是接受了密宗的灌顶,未得灌顶者无权修学密法,否则犯盗法罪。与别解脱戒与菩萨戒不同的是,密乘戒并无单独的授戒形式,在灌顶同时,便已得到了密乘戒的戒体,而且已圆满具足了皈依戒,别解脱戒与菩萨戒。密乘戒条细分有成千上万,主要可归纳为大幻化网五条根本戒:一不舍无上,即不舍密宗甚深等净无二之义。二恭敬上师。三不间断修本尊、念心咒。四慈悲同坛灌顶的金刚道友。五密宗甚深见解与行为不向外泄漏。此五条中最主要的为不舍密法与上师。

进入密乘后,无论有无生起信心,都永远不能舍弃密法和上师,若舍弃则必堕金刚地狱,金刚地狱并非显宗所说的无间地狱,根据萨札续,此狱受苦十亿劫。如果对密宗里不共同的行为如降伏、双运等无法埋解,也不能率作诽谤,应知其有甚深密意,待广学续经之后即能了解其殊胜性。有些人认为,学密后不能再学显宗,不能再念佛,学了红教后不能再修其他如黄教等的法门。应知佛教各宗各派本不相违。受了红教灌顶后,原先显宗及黄教等的功课可照常进行。密宗一切加持、成就的来源是金刚上师,金刚上师分为灌顶上师、传法上师、及窍诀上师,称为三恩德上师。依止前应认真观察选择,依止后,不管上师功德如何,一律当作佛菩萨看待,不能舍弃、诽谤,一旦对上师生起邪见,应立即忏悔。若依止上师后又舍弃原来的上师,也犯根本戒。如续中云:“虽不具功德,依止上师后,若人舍彼师,则谤诸上师,亦谤三世佛,彼过不可言。”又《钻石金刚精经》云:“若谤阿阇黎,千劫无食睡,精学金刚乘,亦学金刚狱。”即诽谤金刚上师的人,纵然千劫中不食不睡,精进学修密法,但结果仍然是堕入金刚地狱…因众生烦恼未断,违犯密戒在所难免,但一经发现,在立即励力忏悔。根据续部及上师法王如意宝的教言,犯根本戒者需念金刚萨埵心咒四十万遍,猛厉忏悔后方可清净。但诽谤根本上师之罪只能消减,难以完全忏尽。

上述诸义,均有深广的经续教证,于此不赘。诚请欲入密乘之具信有缘之士,精研此文,慎重取舍。

以此善根,回向一切有情趣向究竟解脱。

一九九七年四月二十七日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