藏传金刚乘佛教简介

【藏传金刚乘佛教简介】

印度金刚乘佛教渊源简介:

今日佛教可简分为小乘、大乘显教、大乘金刚乘(俗称‘密宗’)。印度佛教后期,佛涅槃后原有的婆罗门教等兴起,当时佛教大德,由于在辩论或比试法力等不能折服外道,经常发生道场被毁,信徒改信的情形。佛教需要和重修持的印度教瑜珈师一较长短,仅理论不足,非得拿出佛教实修取证的法门,这就形成密宗的勃然兴起。由于大师们的护卫折服外道,才使佛教在印度得以继续保存了几百年。直到回教军队的侵入,大德们由于政治因素避居他处,佛教在印度才衰落。这是由于时节因缘、政治因素、众生福报等气数使然,而并非佛教教义败于回教和婆罗门教。

其中密宗‘无上瑜珈部’,由佛界传至人间印度的传承因缘,请见‘九乘佛法’篇。

佛教如何传入中国:

佛法在汉代经天山南路传进中国。达摩祖师是在梁武帝时代从锡兰由海道东来。东密在唐代开元年间便传入中土,藏密在西元810年以后,由赤松德真王迎请莲华生大士传入西藏。

藏传金刚乘佛教渊源简介:

藏传佛教金刚乘始祖莲华生大士,应藏王赤松德真王与寂护大师(菩提萨陀)邀请,由印度入西藏,创立了宁玛派(藏文,俗称红教,意思是 ‘老派’)。

后来有其他祖师,随时节因缘而发展出新的宗派,称为‘撒玛’(藏文),就是‘新派’的意思。其中包括噶举派(俗称‘白教’),萨迦派(俗称‘花教’),格鲁派(俗称‘黄教’)。有如雪山顶的雪水溶化,分为四流。

黑教’又称蹦教,是西藏原始民间信仰,虽然现代部份黑教已被佛教同化,但并非正统密宗。当初莲华生大士应赤松德真国王之请,破除了黑教,才在西藏建立起佛法。早期一般人不了解密宗,以讹传讹,才以为黑教是密宗。现代又有些新兴相似法门,附会密宗,但并不为传统藏密所承认。

藏地早期和中期影响最大的两位大师,是莲华生大士和阿底峡尊者。早期赤松德真王在建立佛法的初期,显教寂护国师无法和黑教势力及巫术对抗,才请来莲华生大士。由于在这种环境下,所以莲师的弘化,以口耳传承,实修实证为主。数百年后的情况则有些改变,那时佛教已奠定基础,在郎达玛王毁法,佛教受到很大破坏后,阿底峡尊者应时而出,以学术为主,留下理论大作,建立了卡丹派,对佛教有振兴的作用。以后宗喀巴大士,遥继阿底峡尊者,创立了格鲁派。噶举派是由大译师马尔巴赴印度由那洛巴所得的传承。萨迦派由老派分出。佛法依时节因缘,由小乘到大乘显教,由显教到金刚乘(密宗),发展出红、白、黄、花四大宗派,百花齐放,各有与其根器法缘相应的众生。宁玛派‘大圆满’即身成就的实证法门,屹立千年之后至今仍然不衰。

藏密与东密:

在中印度兴起的笈多王朝,于第五世纪时在摩羯陀地方建立了佛教大僧院-那烂陀寺,成为当时佛教的学术中心。佛教在第七世纪后密宗化,此地也就成了显密佛法的中心。中国高僧玄奘大师曾游学此地。老派密宗(东密)就是来自那烂陀寺。

后波罗王朝于八世纪初,在摩羯陀地方建立了超岩寺,规模独步印度,新一派的密宗(藏密)主要来自此地,这时教法弘传以密乘为主。超岩寺可说是佛教在印度的最后据点,集其大成,后来全盘传到西藏。之后由于回教武力的入侵印度,每一侵入,必将他教寺院付之一炬。佛教被破坏而在印度没落,大德星散,佛教东迁,而发扬光大于西藏、中国和日本等地。十二世纪末,超岩寺等先后被毁,那烂陀寺亦衰落,佛教不久即在印度本土灭迹。

密宗的‘下三部瑜珈’(注:相对于‘无上瑜珈部’,参见九乘佛法篇),相传由印度的大修行人龙树传出,在释尊涅槃后的第七世纪,龙树在南印度集结密宗的‘下三部密续’,其中包括‘事部(Kriya tantra)’、‘行部(Charya tantra)’ 及‘瑜珈部(Yoga tantra)’,并得金刚萨陀现身灌顶。唐朝玄宗开元年间时,先由善无畏,再由金刚智、不空三藏(金刚智的弟子),号称‘开元三大士’,传来中国。‘下三部密续’主要依《金刚顶经》的‘金刚界’(金刚智在洛阳译出),及《大日经》的‘胎藏界’(善无畏在长安译出)。后来传承由不空的弟子,青龙寺的惠果,传入日本留学僧人空海手中,带回日本,今称‘东密’。但当时只传到‘瑜珈部’。空海回日本后,为日皇策封为弘法大师,他也是日本平假名、片假名的作者。唐武宗灭佛后,东密在中国没落,却大兴于东瀛。

坊间流通的《大藏经密教部》,大都是‘东密’,属‘事部、行部、瑜珈部’,又称‘外密’。一般在修本尊仪轨,持本尊咒时结手印者,大都是东密‘事部、行部、瑜珈部’的修法。因藏密‘无上瑜珈部’的见地,时时了知‘自性原本是本尊’(即所谓‘持本尊佛慢’),明白诸法如幻、不垢不净,自净其意,当下即是实相,比较不重视事相。自身就是毗卢遮那七支大印,自己身语意一切威仪,即本尊印、咒、佛意,能成办本尊事业。除了在修某些事业仪轨的召请、除障、结界、供养等部份观想,一般修法持本尊咒时,并不刻意结手印。明眼人由修持的外相,可分辨是‘东密’或‘藏密’。

坊间一些无传承自称密宗法师者,也洋洋大观出些密法的书藉,很多都是抄袭自《大藏经密教部》,一般人少读经,易受蒙混。

西藏密宗也有‘事部、行部、瑜珈部’,但以‘无上瑜珈部’为主,其传承和‘东密’并不相同。详情请见‘九乘佛法’篇。此外因延续了七世纪后的佛教,完整保存了龙树和无著两系统的大乘佛法,加上天时地利,及藏王支持的大规模取经译经,许多译成藏文的典笈中国都没有。有些对密宗误解者,以为密宗缺乏理论,其实藏文大藏经‘甘珠尔’及‘丹珠尔’两部,有很多汉文未译的经典,唯识、中观等是学术部份。密法传承,则是修持部份。佛法的理论与实践,灿然完备。

‘密宗’一词,源自tantra,本义为‘续’,藏人称经典为‘续’。正式应称为‘金刚乘(Vajrayana)’或‘咒乘(Mantrayana)’,俗称‘密宗’。故一般西藏密宗称‘金刚乘’、‘藏密’、‘密宗’;自称‘真言宗’、‘密教’的,则多是日本‘事部、行部、瑜珈部’的‘东密’。

什么是‘修密宗’?

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话就是‘修实相见’- 开慧眼以见自心、自身、外境的真实面目,亦即‘实相’。修持以净化遮障,使实相由隐而显,由迷入觉,这就是‘修密宗’,虽外相上有千枝万叶,但都归于此处,这其实也是一切佛法的目的,并不只密宗,只是密宗有些很特殊的方法,以果为道,能很快速达到目的。

这‘实相’原本如是,并无遮蔽,不依修得,但一般人视而不见。对未开慧眼的众生,自心外境的真实面目隐而不显,因此称‘密’,密是‘密在汝边’。此外比较渐进的法门用种种譬喻来说明法性,而无上瑜珈却一针见血,直接契入法性,很难用言语形容,或思维猜测,因此为‘密’。

为何密宗称‘密’,依宗喀巴大师的《显密修行次第科颂》,略述如下:

密宗的‘密’义:

1.尊贵密:本尊坛城如帝王宫,不可尽人游观,贵者密符印契,如传国玺,不可凡人皆持,故见为密。
2.微细密:法界缘起,种子相续,....细微之处世人不知,密教中详示修学方规,渐令开晓,以常人粗心缺学,不善了知,故以为密。
3.普遍密:真如道理,普能含摄,遍入无间,圆裹十方,贯彻三世,....凡夫日用而不自觉,教中处处指引,故说为密。
4.隐显密:如一法上,法法俱足,此显彼隐,此隐彼显,众生顾此失彼,不观隐微,执取一端,故见为密,不知显是密之显,密是显之密,有则双存无则并遣....以不知故,均觉为密。
5.总持密:随举一法,持一切法,无不具备,....无量诸法,摄于一法之上,功用齐起,无不圆具,此惟善习者能知,故称为密。
6.发心密:由了解上说圆顿境义,并知下文次第力用之法,深明发心成佛因果,理事一贯之义相作用,而起发菩提心之次第修行,有异乎平常断惑证真之力用,超越时间,因果同时,世人不知,或知而不信,或行不如法,故称为密。
7.次第密:次第者方便善巧之谓。云何善巧、由理事圆融、诸法齐修而不纷乱,....能二智速圆,二障易除,....魔不能扰,庸常莫知,故称为密。
8.无知密:不解密义认同妖术,不亲知识,妄评是非,显密异辙而观,执此以谤彼,劣慧愚迷,故见为密。

 
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