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本下振禅师坐缸荼毗瑞相追忆(2004年12月)

南京栖霞上本下振禅师坐缸荼毗瑞相追忆


   南京栖霞寺上本下振禅师(老人世寿83岁,僧腊60春,戒腊59夏)于2004年8月10日晚21:30在寺内千佛岩下,“隋朝古舍利塔”旁,依照佛教传统仪轨,举行坐缸荼毗仪式,无锡无相法师说偈举火,近万名四众弟子念佛送行!

    老和尚荼毗之际,香烟缭绕,如缕不绝,不舍众生,直指西方。于是时,西面空中忽传“轰隆隆”巨声数通。大众先以为是飞机或雷声,细辨非是。方知经云“天鼓妙音”,诚非虚语,于今亲闻也!其第一通脆亮良久,如龙天赞叹,似圣众亲迎;其第二、第三通低沉纯正,闻之心恸,如普天同悲,痛失眼目。且由近而远,渐而寂然;其第四通鼓声又复脆亮,更由远及近,如老人常寂一转,乘愿再来也!后空中鼓声又鸣数通,宛如平日之谆谆教诲,不离左右。又于中夜时分,镇江焦山定慧寺觉空法师,率数十弟子绕缸念佛时,忽见缸口白烟缭绕,香气氤氲,状如莲花,盘旋而上,升空渐灭。在荼毗的三日中,其他瑞相更有种种,今仅略述一二:荼毗次日,空中一朵云团忽然现出老和尚灵堂所供照片的法像(其照片为侧面像,故云现如剪影相似),看之者无不称是。其余白云团现如莲花涌起,不可具数。


    在第三日夜1时正式起缸,3点左右,大众忽见西方空中顿放红色大光明(是时正为半夜,漆黑一片),大半边天空俱为染红,且随着众人念“阿弥陀佛”声,空中红光在“佛”字上,更是猛烈增强,一直持续到凌晨近5时,天色渐亮才逐渐看不清,其最后所放为七色大光明。起缸后,老和尚留下不坏金刚心一颗(除因水分血液蒸发而略有缩小外,一如正常,上面血管等清晰可见),另有牙舍利8颗,脑骨一大片,其他大小、色泽不同(有青红白蓝绿黑紫黄多种颜色)的舍利花、灵骨等不计其数,以上都已用摄象机拍下(因放光时是用夜视镜所拍,故颜色不能传达)。其他又有如数十只大雁来老和尚缸上盘旋,有居士见空中西方圣境显现,荼毗时花香四溢(从未闻过)等等,或因来不及拍,或因眼里看着,摄象机却拍不出来,而无法令信众瞻仰,引为遗憾也!


    本老禅师承临济正宗四十五世法脉正传,依临济法脉“心源广续、本觉昌隆、能仁圣果、常演宽宏”一支相传,续佛慧命,继祖联芳!老和尚秉宗门正传,已空一切相,不与万法为侣,只因我等末法众生,信心浅薄,对佛陀谛实之言不能如实深信不疑,对佛经所言常有诽谤猜测,故有怀疑之人,对圣境只以俗心臆测而目为神话编造,而致外道邪说横行无忌;故老和尚不惜眉毛拖地,显此异相,但能启众信心更坚固之,老和尚心足矣!于斯时,一众弟子至诚赞叹恩师老和尚曰“道证一真,德圆两足”“千秋标榜、万世规范”!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