恩师上本下振禅师涅槃礼赞文(2005年7月)

恩师上本下振禅师涅槃礼赞文


    稽首慈悲恩父栖霞上本下振大禅师,其般若之神鉴无边,解脱之光临莫尽。声扬虚谷,响答何疑;机叩真慈,应来不忒。真如清净,本无色像之端;法界含容,遂有往来之状。垂形万有,混迹群方。谁知证妙位高,更兼拔苦悲深。故现说法圆融,降魔自在。智定之巍巍若是,慈悲之霭霭难量!

    讵料我师世缘暂了,应化已周。便恁么潇洒洒蓦直行去,坦荡荡只履西归。叹去时速疾,眨眼而错过;惊倏忽至今,转瞬已满载。


    而今恭值 恩师上本下振老和尚涅槃入灭周年之期。观俗世众生,於考妣背弃之日,尚竭诚修供,所以思生我劬劳之亲恩也;而今恩师度我于沉沦,更如慈悲之父。其孝攸同,其德罔极!惭愧末学,私窃古德之妙句,草构追悼之拙文,聊以展吾等必哀之诚矣!

    仆且意欲籍此至心忏悔,我及十方法界一切众生,惟自心清净之元,具种智妙明之性。千如未朕,本绝於圣凡;六妄成因,遂流於生死。由是眉珠顿失,眼膜重增。不逢明镜之医,罔会金鈚之治。何缘宿植,生处人伦。值释迦法中,预恩师会数。但以佛仪匪慎,道品难成。一乘了义之谈,未开实慧;七聚防非之制,多犯深衍。畜不净以资生,顺无明而狂行。浮囊有缺,诚怀溺海之忧;华屋空存,宁受入门之赐。今则眇观泥越,躬事忏摩。既发露於罪根,乃净除於业障。佛慈普覆,师恩全存,法力潜通,允容悔过。故我皈依,必垂护念!
然仆今次集撰此文,非苟好异,务在生善。惟愿诸佛菩萨、祖师大德及知我者,且望无以色声求佛,入邪道为责矣!


(正文!顶礼三拜)
   恭惟恩师 上本下振大禅师,具沙门之形,禀释迦之姓,能仁应世,寂默证真。廓千界以居尊,抚四生而为子。形随物现,元同非相之身;教逐机兴,讵异无言之道。法轮载转,化运弥隆。悲心智语,诚意笃行。普令烦恼之俦,安住如来之藏。随根就欲,观机设教,如瓶泻云兴,悉令萌润。四心告满,三德云归。所谓不令一人独得灭度,皆以如来灭度而灭度之。是故疾入於涅磐,不可得而思议。我等鹤林既远,痛失前缘;像法犹存,忝遵遗训。今逢仲夏之日,缅怀栖霞之风仪。涧藻溪萍,聊展荐羞之礼;市井俚咏,少陈哀叹之诚。惟愿
恩师法慈,俯廻昭鉴!

( 叹 师 偈 )
十方诸佛同常寂,各为众生出世间。得成道果已降魔,勤转法轮常度生。
始为九界敷妙义,终因六生演微言。劝饮醍醐胜众味,警示魔旬醒群流。
怜愍世间大医王,身及智慧俱寂静。无我法中有真我,是故顶礼无上尊!
仆等惭颜忝群列,忆赞当时遗化事。梵刹金宇初住日,灵耀仙音遍十方。
六度齐证堪佛子,三身尽圆会法王。调伏诸根皆寂静,秉佛付嘱全流通。
因缘现生轮回境,观照优游解脱门。人中自在犹神龙,乘时利见难思议。
驾御牛车行直道,不同犀角守孤峰。既於朽宅免焚烧,不向春池收瓦砾。
来会有情无边刹,犹如镜像随形现。福智无涯累劫修,神通遍起无方用。
力扶刹竿破权疑,普令阐提生实信。黄叶谓金因亦善,聚沙为塔道定成。
引导大乘令发趣,提携弱丧使知归。圆通已是开方便,五性无非会一乘。
应物已曾开秘藏,还源依然安真如。六尘虽谓空无相,五果当知结有缘。
归佛始知邪道误,闻经方了逆缘空。种智莫非观实相,有情宁免见无常。
伊兰丛里出旃檀,奇哉取譬无根信。赞扬恩父万德圆,遍集微尘萨垛因。
大悲俯念提达多,随顺磐陀发善心。为了群生无尽惑,遂示大觉归元寂。
将入泥洹寂静门,令观紫磨庄严聚。郑重翩然归悟刹,从容犹侍法王来。
端正法服舒身相,升降虚空去复回。法座重舒月爱光,慈院顿觉身疮愈。
再起流光烛大千,满中群苦皆消荡。吾师久证遮那体,权现临终堪忍苦。
展手垂慈类药王,收视无言如病者。重入楞严金刚窟,便於三昧示云亡。
卍字胸中流圣火,旃檀香林爇真躯。宝相金姿竟不存,纶音玉照还如故。
西天雷音震沙界,莲云祥光绕金缸。舍利晶莹遍刹土,赤心金刚示人天。
最后安慰哀慕心,是为平等慈悲相。慧日慈光若远逝,无明长夜何当晓。
释梵哀叹偈无尽,魔邪慑服会有时。勿仅交称荼毗瑞,更希践行嘱累言。
体顺大德所化仪,亲睹妙严相好身。常与无常毕竟同,是谓庄严涅磐尊。
乃至随机现灭时,悉以洪慈润愚蒙。薪尽临当火灭时,吾辈因是心迷乱。
糜躯何报修因德,尘劫难逢出世缘。遗教殷勤嘱未来,皈依三宝得常住。
优昙瑞华良难见,师子雄音岂易闻。去来今世所有施,身语意业皆随喜。
我今追远奉薄文,愿证真常同妙义。尚希毛端变化身,受兹幻网法供食。
一切曾生嫉恚心,於兹悔过顶礼诚。我愿闻持尽后身,於师顿满常修学。
畴昔与今诸福业,总将空慧悉融通。所作皆成四德因,不为再求三有果。
有情若非同解脱,我心终未取菩提。万水唯朝大海宗,其犹回向无差别。
誓向此身修般若,常观我佛住泥洹。不离因缘所起心,即见空中无相体。
若效雪山书树石,或於田里举筌蹄。普愿犹如妙吉祥,俱时明了如来性!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