先恩师上本下振老和尚赞(2004年12月
作者: 佚名居士   

先恩师上本下振老和尚赞 !


    吾师栖霞上本下振老和尚。秉如来教赋形出世,怀无尽意随缘应现。童真入道,如净琉璃含宝月;沙门终身,饮纯醍醐成龙象。于自利时,住灵岩,庵孤岛,逢灵异不以为奇,得大自在,含光育德;行化他后,坐栖霞,居禅寺,运慈悲一如本怀,入烦恼海,示教利喜。师禅净通达,宗教无碍,定慧圆明,行解深妙。崇德威仪,望之而敬,即之也温;令千里投风,聆训受教者如沐春风,心定神安!

    老人历经劫难而襟怀夷旷,饱尝艰辛而风神闲暇。领众谨慎,宽而不弛;度生从容,明而不察。其说法也,肆口直说,多不病繁,少不病简,不出险词怪语,簧鼓后学,但是一味平常;其执事也,称性实行,内不畏讦,外不畏势,只是耐烦操劳,安定僧伽,力求十分周到。师之言,简明而圆活;师之行,平夷而峭峻。驰骋旋复一任挥洒,纵横高下无迹可寻。化导善随病与药,归真能曲施方便。是以娑婆有情,附之如鲫过江;法界苦众,投之如市集众。皈依者不绝如缕,亲近者仰望弥高!

    师视生犹子,普洽慈云法雨,却愧我辈无才空负,多难洗心革面;生尊师如父,纷供世财器具,南荷老人法幢重托,不免东语西话。师示众明心即是,不惜捏拳瞪目;众闻师开怀顿说,犹作葛藤闲话。噫吁哉!饥逢王膳不食,岂师过咎;病遇医王无求,是生懵懂!但累师念生无辜,遂不离清凉频频拔济离于热恼;愿力无尽,故安居法座数数提携诱出轮回!师之智慧、慈悲、神力、恩德,妙兮、广兮、大兮、深兮!

    谛观吾师行谊威德,赞之以“千秋标榜,万世规范”,的非过誉;叹之为“道证一真,德圆两足”,确实至名归,而龙天欢喜,人神共敬也!


恩师上本下振老和尚真赞
巍巍堂堂     独露当阳
本地风光     迷悟共享
振喝断惘     婆心热肠
众目瞻望     俨然温良
见师有方     虚空身藏

 
< 上一篇   下一篇 >